学宪法 用宪法 与法治同行——政史学院开展党课宣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09 点击数:

学宪法 用宪法 与法治同行——政史学院开展党课宣讲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不断坚定大学生的法治自信,在12.4国家宪法日之际,政史系师生联合支部书记邢庆雅在文科楼12阶开展了题为《学宪法 用宪法 与法治同行》的党课宣讲活动,政史学院部分党员学生、团总支成员、学生会干事、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法学社成员参加。


党课伊始,邢庆雅由12.4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及意义、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引出了学宪法的重要性。随后邢庆雅主要围绕“学宪法”“用宪法”“与法治同行”三个方面对宪法和法治进行了解读。同学们认真倾听并记录。在“学宪法”部分,邢庆雅主要强调了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同时指出学习好宪法,将宪法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是法治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用宪法”部分,邢庆雅主要讲解了不同主体运用宪法的方式不同,宪法实施需要不同主体共同发挥作用。立法机关运用宪法的两种方法(依法立法)、合宪性审查机关运用宪法的方法(解释性适用)、司法机关运用宪法的方法(非解释性适用)、公民运用宪法的方法(守法)。在“与法治同行”部分,邢庆雅老师选取与学生较为贴近的关于宗教信仰、就业、婚姻自由三个方面的宪法及法律规定进行讲解,促进学生学宪法、用宪法、守宪法,培养法治思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只有用法治文化浸润心田、滋养社会,才能让法治成为每一个人的行为准则和生活方式。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学习工作生活中,一定增强宪法自觉,强化宪法意识,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文化的实践中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