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

一、学院介绍

政史学院秉承“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专业设置合理、教风学风严谨、学术成果丰硕、对外交流活跃、发展前景广阔的二级学院。学院现有在校学生853人,其中本科生759人,专科生94人;开设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4个本科专业以及历史教育专科专业。

政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40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3人、硕士28人,大多数毕业于985或211名校。教师中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3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

二、教学科研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法学专业和地方政法部门密切合作,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和地方政府联系紧密,实践活动丰富;历史学专业实行双语教学,将专业知识和教师技能、通史和地方史相结合;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贯通历史、考古、文物、博物馆学,实习实践于博物馆、文物、考古发掘与研究等领域。

政史学院教师潜心治学、精心学术,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均取得显著成绩。近五年发表论文152篇,主持和完成市级以上科研课题140余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26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

三、教学设施




学院设有专门的图书室和资料室。各类专业书籍六千余册,定有期刊十一大类百余册;数字资源5000多种;中国知网、超星等网络学术资源以及学校图书资源等都可以开放使用。学院实习实训设施齐全。法学专业有模拟法庭;历史学专业有教师技能实训室、微格教室;文物与博物馆学有中国文字博物馆河北(沧州)体验基地、陶瓷修复与模拟、字画修复与装裱、数字模拟实训室等,可以满足实训教学需要。




四、学子风采

学院教风学风严谨,考研成绩等育人工作成绩显著。历史学专业教师资格证过关率达到100%。考研成绩喜人,多人考入南开大学、东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

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学院现有知行书社、历史大讲堂、青年法学社等多个学生社团,创办有“法学辩论赛”、“读书分享会”、“文物讲解比赛”、“历史讲堂”等品牌活动。

学生志愿者活动活跃。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市博物馆志愿讲解活动;历史学开展历史考察等活动。学院重视创新创业。九零电商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2014级王艳慧同学获得2018年东塑学子奖

五、实习实践

学院重视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多家文物保护基地、博物馆、学校、行政单位等可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先后与沧州市第八中学、肃宁县检察院、海兴县农村农业局、沧州博物馆、山海关博物馆、中国文字馆(安阳)等地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广阔平台。







文博专业师生考察开元寺南广场考古遗址发掘现场

六、专业介绍

1.历史学(师范类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教师职业技能,能够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历史教学、科研及相关相近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史学概论、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中学历史教学法等。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2.政治学与行政学(非师范类、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政治学基础知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系统掌握有关国家治理与政府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办公自动化管理、电子政务管理等技能;具备较高的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决策能力,成为新时代国家和政府事务方面的专门管理人才,能够胜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政策研究或宣传工作,成为兼具政治理论素养与行政治理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政党制度、市政学、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学、人事行政学、社会调查与社会统计等。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3.文物与博物馆学(非师范类本科、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及行业技能,能在文物管理机构、博物馆或展览馆、考古机构以及新闻出版、教育等企事业单位或相关领域,从事文物、博物馆管理与考古研究等相关相近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考古学概论、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内容和形式设计、文物与考古技术、文物保护管理、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等。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4.法学(非师范类本科、文理兼收)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思维、法律技能,能够在国家立法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及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专业人才。法学专业坚持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理念,拥有一支既有较高学术水平,又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并实际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加强与司法实务部门的合作联系,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设立固定的法律教学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设置: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及法律实践课程等。

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诚挚地邀请你加入这个温暖有爱、朝气蓬勃、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家庭。期待金秋时节在美丽的校园与你们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期待在以后的岁月里与你们共筑青春的理想!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