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魅力大一”系列讲座—跟着国宝去旅行

作者: 时间:2018-09-25 点击数:

为了增加文博专业新生对于文物内涵的感知,培养其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兴趣,我院聘请毕业于暨南大学的华夏老师做了以隋唐社会史之服饰为主题的精彩讲座。919日下午3点讲座正式开始,2018级文博专业全体新生参加。讲座由副院长焦以爽主持。

华夏老师首先对中国古代史做了简洁的介绍与解说。接着从男儿本色、霓裳羽衣以及贫富差别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隋唐时期文化服饰的等级色彩以及多元性。在此当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九五之尊、百官、老百姓以及军人之间的等级差别。从冠服到常服,从赭黄色的唯一性到颜色定等级的异纹袍,无一不体现出隋唐文化的贵族气息以及中国文化兼收并蓄的伟大胸襟。

感受过这样轰轰烈烈的男儿本色之后,华夏老师带领我们走进霓裳羽衣的世界,从前唐的保守到中唐盛唐的开放再到晚唐的虚幻哀怨以及落寞,从女子的襦裙到胡服甚至是男装,间隙中体现着隋唐服饰的多样色彩。

贫富差别也是隋唐社会服饰的一大亮点,富贵到鸟毛裙,贫寒到无衣可穿。也是让在座的同学们感叹万分。虽然华夏老师的讲座接近尾声,但学生们依然沉浸在这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之中。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解读文物的方法以及史料的价值作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文博专业不仅仅需要研究物质文化的表面特征,更需要深入剖析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期待同学们能够开拓属于历史的新天地,属于师院文博的新天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