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尺讲台到“网络主播”—《博物馆学概论》“疫”期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时至今日,我在网上授课——做“主播”的时间已经一个月了。我从最开始的迷茫无措,到渐渐地摸索到了一些小经验,再到现在授课时的笃定与自信,这期间经历了很多小插曲。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云端教学经验。

一、山河无恙人有恙,新冠肺炎阻学路——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神州大地。于是,春季开学时的校园是沉寂的,没有了往昔的生机与活力,没有了师生同台的精彩课堂,也没有了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但是,为了让学生按时完成应该学习的课程,通过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通过云端,“零距离”地进行网络教学。

在经历了对各种教学软件与平台的筛选后,我选择了雨课堂+QQ语音直播的授课方式。首先,选择雨课堂,是因为它有相关上课情况的数据留存与分析,便于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学生课程的学习情况。其次,选择QQ语音直播,是因为QQ语音直播网络承载量较小,对于现在拥挤的网络环境而言负担较低,经实践证明,QQ语音直播的音质不错,学生反馈很好。最后,选择QQ语音直播,还因为它可以使得师生可以实时互动语音交流,消减网络课程不能面对面的屏障感,增强课堂的教学氛围,更好地实现“即学即问,即教即答”的教学模式,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故书不厌百回读,只为呈现好课来——精心准备,耐心讲解

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我积极调整自己的教案以适应网络课程的节奏。这学期,我教授两门课程,分别是2019级文博专业的《博物馆学概论》和2018级文博专业的《博物馆陈列形式设计》。接下来,我就以《博物馆学概论》这门课程为例,讲述一下我的网络教学过程。

课前,我精心准备。《博物馆学概论》为大学文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它是文博专业大学生学习其他博物馆学专业课的基础,也是文博学生专业必修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博物馆学概论》的学习,不仅让学生系统掌握《博物馆学概论》的基本理论,认识并理解博物馆事业发展历史及其规律,还帮助学生加深对文博专业的认知能力,增强其专业素养。

秉承以上的教学理念,我以马工程《博物馆学概论》课本为基础,加之查阅其他经典书籍,如王宏钧的《中国博物馆学基础》、耿超等的《博物馆学理论与实践》、俄军和姜涛的《博物馆学概论》、姚安的《博物馆十二讲》、严建强的《博物馆的理论与实践》、[英]蒂莫西·阿姆布罗斯、克里斯平·佩恩、郭卉译的《博物馆基础》、宋向光:《物与识——当代中国博物馆理论与实践辨析》等,以及北大学习笔记、知网的相关论文加以辅助参考。而且,我还会把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与博物馆相关的热点新闻加入到课程中,充实课堂,学以致用,生动活泼,增添兴趣。同时,我在精心制作PPT课件的时候,除了注意符合课程主要基调外,尽可能地选择清新明朗的色彩基调,因为疫情使大家心头暗淡,我想用色彩在课上为大家带来希望和美好。

其实,在真正开课前,针对网络教学,我有很多顾虑,为此也想了很多解决办法。其一,由于《博物馆学概论》的开课时间为开学第一天上午的第一节课,如果因网络拥挤,导致教学平台崩溃怎么办?必须准备一套备选方案,经过和家人、朋友、同学的反复测试,最后确定了QQ屏幕分享的教学方式;其二,听课的学生是我们彼此都还未见过面的大一学生,担心他们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不曾见面”的第一堂课,于是我在课前的19文博班级QQ群里发与课程相关的消息通知,减少陌生感,拉近距离;其三,《博物馆学概论》作为课程主干课,我在课前布置了三个思考题,这样既可以在课前打造出浓厚的开学状态,让学生收收心,定定神,也可以营造出良好的专业氛围,为第一堂课的互动环节做好充足准备;其四,把PPT课件拷贝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上,就是以防某个电子设备突然出现故障,延误课程,因此做多手准备。事实证明,这条措施在关键时刻很受用。

终于迎来了开学第一课。那天,我早上8点就已经在电脑前做好了各项准备。检查网络、PPT课件,登录雨课堂和QQ群。经过一些努力,第一节课开始了。第一节课的内容是绪论。作为文博专业学生的核心专业课,我觉得这节课非常的重要,这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学生对这个课程、专业的认知程度,甚至可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状态。所以我把绪论分成三部分来讲,分别是直观认识中的博物馆、为什么学博物馆学、博物馆学基本理论。这样,我从最生动、直观、具体的博物馆入手,放映很多我实地拍摄的代表性博物馆的照片如: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并配上相关的讲解内容,突出介绍各个博物馆的主要特色,让大家瞬间就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们对本专业的认知度,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开启了专业课的学习。第一部分的最后,就是和大家交流的时间,抛出我课前的第一个思考题——请举例说明你去过哪些博物馆。同学们踊跃回答,从他们的角度诠释了对博物馆的认知,通过和几位同学的交流,我把他们说的具象知识提炼为后面课程的抽象知识点,比如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博物馆里面的文物——这就是“博物馆藏品征集、保护与管理”的内容,还有同学提到去博物馆看不同主题的展览——这就是博物馆“展览策划、设计与施工管理”的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了解了学情,也让学生对以后的课程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同时活跃了网上教学的氛围,通过互动,富于变化,不枯燥,不单调,让他们感受到文博专业离我们很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让他们明白知识需要学以致用,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尤其是,我还特别强调:抗疫期间,很多博物馆坚守自己的社会使命与责任,虽然关闭实际场馆,但是开启抗疫知识竞赛、抗疫知识视频宣讲等多种形式,利用自己庞大的藏品数据资源,通过数字化的“云展览”,为大家开启了足不出户看展览的模式。我想以此说明博物馆真的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联系太紧密了。同时,也想让大家借此丰富的资源,可以多多观展,加深自己对专业知识的认知。由此,顺畅地引出第二部分——为什么学博物馆学,这样就从具象的博物馆这个机构,慢慢把学生引导到抽象的博物馆学上。通过提问大家“为什么学博物馆学”,我把学生说的不够全面的点进行了补充总结,锻炼了学生的思考和创新能力,也让学生们从个人、社会、国家不同的角度与博物馆学实践、研究、育才的层面理解到学习博物馆的重要性,从而更加自然地过渡到第三部分——博物馆学基本理论的学习。这部分从博物馆学的定义、性质特点、研究对象和内容、研究方法和学科体系这几个点为学生带来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的知识讲解。

记得有一次,家里网络突然出现故障,雨课堂安在了家里的台式电脑上,苹果笔记本无法安装雨课堂,不能用雨课堂。笔记本电脑也需要有网络支持,突然想起用手机流量分享热点的方式,使得笔记本有了网络,用QQ分享屏幕的办法把那次课讲完,效果不错,丝毫没有影响课堂效果。可见在网络教学的过程中,未雨绸缪,果真是极好的。

三、吾课三省吾身也,扬长避短制精课——积极沟通,及时反思

每次课后,我会给学生们留作业——思考题,检验方式——下次课选取同学进行答案的交流。这样,既督促了学生的课后复习,强化了课堂的重、难点知识,又可以培养大家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的能力。尤其是课堂上答案交流,还可以碰撞出更多知识的火花,让大家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质疑,更好地探索知识地奥秘,理清知识的模糊之处;我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份阅读书单,囊括了相关经典的书籍,并在开学后提交读书报告,这样既拓展学生的视野,又填补了网络教学的课后时间,一举两得;我还总是强调有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私信我,与我交流。每当有学生私信我,我就会从知识框架和思考过程入手,循循善诱,娓娓道来,抽丝剥茧地告诉他以后遇到这种情况的做法,而不是就题论题,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每次课后,我自己也会对每天的教学工作进行反思,并将教学体会总结如下:线上教学需要更多预案的准备,无论是电子设备、平台的选取,还是课程的资料、知识点的展现形式;讲授时,需要进行更多的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更好地引导学生的思路;课后作业的布置,也不容忽视,这样会巩固知识,及时反馈,是线上教学效果的保障。

虽然疫情还未全部解除,我们师生无法实地现场教学,但是云端教学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授课态度和教学质量,反而给我们为以后的教学提供了一条新思路,打开了一个全新世界的大门。冬尽春来,我们报着对明媚春光的向往终究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翘首以盼——在美丽的师院再次重逢!

政史学院 叶婉婷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