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就业派遣及就业手续办理

作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就业派遣就是毕业生人事关系正式从学校转移到就业单位的过程。凭证:报到证全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和毕业生调配部门共同签发,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证件。

一、报到证

(一)报到证的作用

1、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2、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计算工龄;

3、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文字凭证;

4、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5、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接管机构接受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6、毕业生干部身份的证明。没有报到证将会失去干部身份。

所以领取就业报到证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关系到自己一生,是毕业生走向社会必做的第一件大事。

报到证放入档案,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部门的人才交流机构,毕业生档案由学籍档案正式成为人事档案。转正定级、职称评定、交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都要由学籍档案转为人事档案后才能进行。

(二)、领取报到证必要条件

具备应届毕业生资格(计划内招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信网有学籍)。计划外招生、退学、成人类招生、技工类学校没有。

二、就业协议书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正式确立劳动人事关系前,经双向选择,在规定期限内确立就业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而达成的书面协议,是用人单位确认毕业生相关信息真实可靠以及接收毕业生的重要凭据,也是高校进行毕业生就业管理、编制就业方案以及毕业生办理就业落户手续等有关事项的重要依据。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就业协议一般由国家教育部或各省、市、自治区就业主管部门统一制表。

(一) 内容和作用

1、内容:主要由毕业生(甲方)基本情况及意见、用人单位(乙)的基本信息,毕业生档案转寄单位名称地址,毕业生户口迁移地址和意见、学校(丙方)意见等三部分组成。

2、作用: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毕业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用人单位报到。用人单位在毕业生毕业后做好各项接收工作,按排毕业生就业。学业校则按照协议书的内容审核列入就业建议方案、报省就业主管部门审核,并根据就业协议书的内容,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和户口、档案迁移等。

3、注意事项:一是三思而后行。二是核实用人单位信息准确无误。三是毕业生应如实介绍自己的情况。如打算升本考研等。四、特殊约定要写清楚。五、要注意协议书的有效性。

4、解约手续的办理。违约:签约后,以丢失为由,索要新的协议书重新择业的。签约后,未及时将协议书送交用人单位重新择业的或者未及时送达单位造成调配被拒的,签约后,考上研究生或者本科的。

解约:双方协商同意,由用人单位出具解约函,学校换发就业协议,学生重新择业。单方不同意解约,按协议执行。

三、毕业生就业派遣

1、毕业生与中央直属、省属单位签约的由中央直属单位省级分公司或省属单位盖章;与民营、集体、外资等单位签约的则需要经过单位所在地市级人社局审批、盖章才能派遣。

2、到其它省市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协议书》须加盖市级以上毕业生主管部门公章。
    3、非北京生源到北京中直各部委就业的毕业生,须由所签就业协议单位出具由国家人社部核发的接收函。

4、到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青岛市、大连市、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珠海市、厦门市、南京市、杭州市等地就业的毕业生,须出具相应市人社局毕分办签发的接收函。到其它省市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协议书》须加盖市级以上毕业生主管部门公章。
北京(部属绿卡、市属红头)天津(进津函)、上海(四联单) 接收函
    5、签约人才代理:省级人才有三个,河北省人才、中国国际人才市场河北市场、河北工商联人才中心、市级人才需要加盖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章。
注意:签约单位如采用人事代理方式录用,则只看人才市场的隶属关系,不看单位隶属关系。如:河北联合大学为省属,录用时办理唐山人才代理,则只需“唐山人才市场”的上级部门审批,即唐山市人社局审批即可。

6、考取公务员系列:

中直:需要国家人社部录取人员名单

河北省:由公务员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办理

外省:协议书、公务员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7、签约事业单位

河北省省直事业单位: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办理

河北省市级事业单位:需要加盖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章,如中学入职,盖教育局或卫生局的章无法派遣。

8、定向培养的毕业生,须按定向合同到定向单位就业,不能在定向范围内签订就业协议

四、报到证的遗失补发。

   1、师范类毕业生:携带身份证、毕业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到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挂失及补证手续。

   2、 非师范类毕业生:①打电话或者亲自到人社厅登记丢失信息,学生拨打电话为0311-12333。②人社厅将在网站公示遗失信息,公示网站名称为:河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网。③、在上述网站查到遗失信息之后(约1周时间可查到)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四样材料到省厅(维明北大街108号,二楼政务大厅)办理。

五、升学毕业生报到证的办理。

   升学毕业生不发报到证。对放弃升学转就业的学生,应在10月31日前携带录取通知书、升学院校开具的未报到证明、个人申请三个证件回校办理报到证。非师范生过期不候。

六:注意事项

非师范类毕业生报到证超过一年,不做调整,改派后,以前的工龄没有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