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组织教师到保定学院、河北大学考察学习

作者: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为促进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加强文博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规范实训室建设,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历史学院于2018年5月11日由党总支书记谷良峰带队,组织我院7名教师到保定学院历史系、河北大学历史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学习活动。本次交流学习活动主要以座谈会及参观实训室两种方式进行。通过这次学习考察,使老师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坚定了信心。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我院首先拟定了二十多个文博专业建设的考察学习提纲,提前发给保定学院、河北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我院教师于11日早上7:00,乘坐两个多小时的高客到达保定。保定学院的领导非常重视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专门派车到客运中心接站。到保定学院后,历史系各位领导及教师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7人,特别是胡连利院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全程陪同了4个多小时,使我们非常感动。在座谈会上,保定学院历史系窦文良副主任、文博专业负责人冯磊副书记针对我院文博专业建设考察提纲进行了详细解答。我院考察组成员与保定学院历史系参与座谈老师进行了充分且全面的交流,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文博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文博专业建设更需侧重于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地考察与动手能力,打造自己的专业亮点和特色。保定学院历史系与省文保所合建工作站的经验,也为我们师资培训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随后参观了陶瓷标本馆、陶瓷修复与制作实训室、字画装裱实训室、摄影实训室等多个实训教室。历史系的实训室建设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教师们的不懈努力非常成熟与完善,让我们一行人大开眼界,开阔了思路。最后胡连利院长及历史系各位领导表示两院之间要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保定学院的考察结束后,我院考察组即刻赶往河北大学,受到河历史学院的热情接待。在学习会上历史学院的领导、考古专业的相关老师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师资、学科优势,学科建设的经验等等。特别是他们强调的文博专业除日常理论教学外,与省、地文物、文保、文广部门及博物馆建立广泛的联系,共建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对我院文博专业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学生只有走出去,才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到本领、迅速成长。衣长春副院长提到的河大历史学院文博专业硕士点,将为我院文博专业毕业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机会。河大历史学院肖红松院长还提议除了文博专业的交流外,两个学院之间可以建立经常的联系,加强沟通,在教学和学术交流中共享资源和成果。在随后的博物馆参观中,河北大学丰富的文物藏品让我们开阔了眼界。

一天的考察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是却很充实,在保定学院、河北大学同仁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充分利用了有限的时间,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我院在文博专业方面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要踏下心来慢慢积累,逐步完善学科建设。日后我院的文博建设工作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加快完成实训室建设。此行让我院教师清晰地认识到文博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因此有必要加快实训室建设的进程,尤其是经过实地考察,让我们看到了字画装裱、陶瓷修复等方向的实训室建设对于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

2、加强“双师型”人才培养。经过与河北大学、保定学院教师们的交流,尤其是保定学院近年来共有13名教师完成了“双师型”的转型,获得了相关资格认证,说明除了招聘相关专业人才以外,加强对于学院现有教师的“双师型”人才培养是更为快速的方式,也是解决文博专业人才缺乏的一条捷径;

3、加强与省地文物、文保、文广等职能部门及博物馆的联系,构建实习、实训、就业基地。我院要积极与附近各地博物馆甚至省博物馆及文广新局建立联系,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地实习、实践机会,在实地训练中增长本领;

4、积极邀请相关学者,开办学术研讨会。此行让我院看到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只有通过与他人的学术交流与经验学习,才能开阔眼界,才能站的更高,看的更广,走的更远。

此次交流学习,我院的每位教师都感到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借着新专业的建设,珍惜每次外出考察的机会,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坚持走出去多看看、多问问、多想想与引进来多沟通、多交流、多学习相结合。力求将文博专业建设成为我院的特色学科、招牌学科,将其与本地方特色结合起来,服务于地方,服务于社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