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推普周系列活动——学生钢笔字、粉笔字比赛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9-17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第21届推普周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教语用函〔2018〕3号)》精神,响应我省加强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将在学生中举办钢笔字、粉笔字大赛。比赛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活动主题

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本次钢笔字、粉笔字比赛面向全体学生,分专业组与普通组,由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学院于本周末(第2周)自行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初赛。

要求:书写内容要紧扣“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主题,初赛普通组遴选学生人数的1%,名单在下周二上午报教务处王亚坤老师,准备参加学校举办的复赛。(专业组由于专业特殊性,进入复赛人数自行决定比例,名单上报时间相同)

(二)教务处于第3周举行复赛与决赛。

具体要求:

复赛比赛字体为楷书,规定书写内容与书写时间;钢笔字比赛发书写用纸,粉笔字比赛自备小黑板、粉笔、板擦。

决赛比赛字体楷书、行书、行楷、隶书自选,规定书写内容与书写时间;钢笔字比赛发书写用纸,粉笔字比赛使用比赛会场黑板,两位选手一组,提前抽签决定分组。

    学校将聘请书法专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严格评审程序。

普通组比赛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专业组比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对于获奖同学,学校将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针对比赛制订方案,广泛宣传,层层落实,发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在学校掀起习练两笔字的热潮,营造浓郁书香氛围,促进祖国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开展。

                                                     

                                                                            教务处

2018.9.13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