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沧州师范学院教师微课制作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3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推进我校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提高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速教师队伍成长,经研究,决定开展沧州师范学院教师微课制作比赛活动,现将比赛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任务安排

本次比赛要求各学院选派的参加微课培训的教师全员参与,鼓励之前参加过省级培训的教师及其他教师踊跃报名。每位教师提交参赛作品1-2件。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按照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微课”用于帮助学生完成个性化的自主学习,用于帮助教师改进课堂教学、促进专业发展。

 1.“微课”内容

  以课程教学大纲为基本内容依据,自选教材知识内容,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

2. 视频制作要求

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必须有自己讲解的声音),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视频内容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要求,可以是教学内容分析与讲解、操作过程演示与示范等,根据实际需要,视频中可插入动画等媒体形式。

视频片头应显示课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录制完成后的微课作品文件格式为MP4,命名格式:学院姓名,如文学院李丽。微课录制时间控制在8-10分钟之内。

3.其他要求

围绕“微课”内容,除视频外,教师还应提供多媒体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课件内容为相关教学设计以及围绕微课内容的练习与测试等,命名格式:学院姓名,如文学院李丽。

 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如有侵犯他人著作权或不良信息内容,责任自负并取消参赛资格。

三、时间安排

比赛分为制作和评比两个阶段。

1. 制作阶段(2018328日~2018413日。各学院组织,教研室指导,明确主题,明确方案,进行微课制作,413日前上交作品。

2.评比阶段(2018415-419日)

学校根据参赛作品,聘请专家进行评比。

四、奖项设置

1.个人奖: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赛事组织情况(参赛作品数,参赛人数等),评选优秀组织奖。

                                                            沧州师范学院

       2018329

附件 沧州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微课比赛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得分

主题与内容

15

选题简明(5分)

应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例题/习题、专题、实验活动等作为选题,尽量做到“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和示范性。

 

重点突出(5分)

能突出教学中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能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

 

内容科学(5分)

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设计与安排

25

设计合理(10分)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组织与编排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能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方法适当(10分)

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教学媒体选择恰当,教学辅助效果好。

 

形式新颖(5分)

构思新颖,富有创意,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如用手写板、电子白板、黑板、白纸、PPTPad、录屏工具软件、手机、DV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制作。

 

表达与讲解

20

语言清晰(10分)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声音洪亮、有节奏感,富有感染力。

 

表达形象(10分)

教学过程主线清晰,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逻辑性和启发引导性强。

 

技术与规范

20

技术规范(15分)

1.微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单位。

2.教学需求分析设计说明文档应包括:学习者起点水平分析、学习内容分析、教学目标分析等。

 

结构完整(5分)

作品必须包含微课视频以及课件(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全部辅助扩展资料:教学方案设计、习题等)。

 

效果与评价

20

目标达成(20)

能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