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线上线下,促进教学相长——走进《行政学》线上课堂

作者: 时间:2020-05-04 点击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春季学期没能如约而至,但无数“逆行者”的英雄之举、举国上下的勠力同心,再一次验证了中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凝聚力与战斗力,面对疫情对国家治理的大考,开学前教务处与现代教育中心一起组织了线上培训,实现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2 月 24 日,根据我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由政史学院开设的,面向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班40名同学的《行政学》课程,线上教学如期开展。经过精心准备设计,“主播上线”开启了在线教学新模式。

一、精心准备,优化设计,授课形式有颜值

《行政学》与社会实践联系紧密,是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鉴于该课程首次进行网络在线授课,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广泛搜集备课教学资料,在课前进行了多轮教学设计的修订,提高了授课内容的前瞻性、针对性和趣味性。

电子版”确保有备而学。在家学习,教材是最大难题,没有纸质教材支撑,学生们将面临“课前预习难、课上听讲难、课后复习难”的“三难”境地,针对这种情况,课前都会把课堂内容整理成电子版教材,会同授课课件课堂任务、教学目标等提前发给学生,这种“提前告知”让学生带着知识体系和个人疑惑进入网络课堂。根据授课内容,指定一些可以在网络上搜集到的拓展书目,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开展导读自学,进一步开阔学生理论视野,提升思想维度。

“多渠道”促进多学深思。通过多次试课、自测,最终确定将“腾讯课堂”作为在线教学的主阵地,“雨课堂”作为发布学生预习任务、发送课件和练习题、组织测试的主平台,微信群作为辅助平台,用于课后讨论、课下交流及课堂随机签到。这种“多渠道”的教学路径将各种教育资源、教学手段统筹使用,稳定流畅、简便实用,既满足了学校对学生成绩认定和教师教学考核的量化要求,又能确保师生之间的直接交流不受阻碍。

“图影化”激发学习兴趣。为了适应线上教学,对课件进行了补充调整,广泛搜集论文、文献、最新学术观点等素材、图片,通过视频录播、案例视频引入等教学手段,把课件准备的有声有色;在“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线上直播,通过知识点讲授、课上互动交流、“雨课堂”习题测试等方式,强化了学生对基础理论的理解运用,在综合实践环节,采用任务驱动法,将学生分成五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个人线下独立收集素材,小组线上面对面讨论任务对策,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理论思维和综合能力。

二、贴近实际,以“危”为“机”,教学内容有担当

《行政学》源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是社会现实生活的理论化、系统化,针对学科特点和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背景,坚持将理论融入生活,将课堂接进现实,让学生们学理论懂社会、学知识懂做人。

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过程中,针对疫情防控引发的社会管理“危机”,深入讲解行政学的起源与发展历史,引导学生深刻反思公共管理的方式、公共政策的制定、社会危机处理的措施等理论知识的实践性特征。在讲授《行政领导体制》一章时,通过对比中国政府与西方政府所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取得的防控效果,让学生真正理解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从而引导学生理解党的方针政策、理性对待政府防控措施,从根源上了解《行政学》对国家的意义。

让教育与管理相协调。在认真抓好理论授课同时,注重对学生日常行为的引导,及时传达学校的规定要求,督促学生服从当地政府管理,协助社区做好防疫防控工作。讲授《行政领导体制》中,设计了如果“你当选市长怎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大理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有理有据吗?”等现实问题,激发大家对行政管理的思考,让学生明白《行政学》讲授的知识不仅是专业学习的理论,更是为社会管理的手段,引导学生思考国家繁荣和社会稳定的治理密码。

使传道与育人相统一。这次疫情,对国家和社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既突显了我国社会管理的优势、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和弱项,同时也是人性的一次全面体验。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拓展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知识覆盖面,将个体管理、核心价值观等纳入其中,围绕“疫情中感受政府的作用”、“向最美逆行者学习致敬”等议题组织讨论,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担负的社会责任,引导学生自觉爱党爱国,树立“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志向担当。

三、加强沟通,当好“客服”,课后辅导有温度

把课上教学与课后辅导贯通起来,变“被动听”为 “主动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课程直播中,借助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组织同学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度探讨,教师及时点评,实现良性互动;课后利用微信群等工具,加强检查监督,防止学而不思,听完了事现象。

随时随地解疑释惑。针对重点内容和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综合运用设问思考、在线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在课堂上重点讲授,力争让学生一次性听明白。发挥网络优势,保持微信等24小时在线,及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疑难问题,随时当好“客服”,打通学习“断点”。

备齐备全复习资料。利用雨课堂,将作业在网上发布,学生完成提交后,后台数据及时反馈作业情况。每次授课录像生成回放视频,学生可以随时回看复习,在反复中牢固知识。

注重培树典型导向。利用微信群组织优秀笔记展览,定期评选优秀读书笔记,利用课堂间隙互相点评,让学生看到自身差距,找准身边的学习目标。每周授课之后评选优秀课堂笔记五份,优秀读书笔记心得五份,谢婷、张西通等同学的整洁、娟秀的笔记受到同学们的追捧,李奕萱同学坚持每天读书的笔记连载给同学们深深的激励。

四、坚持问效,取长补短,教学相辅共成长

网络教学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方式,方便快捷、形式活泼。经过近五周的线上授课,网络教学收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们保持了较高的学习热情和连续性,老师也在教学中得到了成长提高,get新技能。

网络丰富了教学手段。“雨课堂+腾讯课堂+微信群”可实现传统课堂教学目标,且在课堂互动方面优于传统课堂。通过“PTT 讲解+提问答疑+课后交流”以及“举手”、“弹幕”等多种方式,师生在线互动,可以全面考查学生听课效果,及时掌握学生理解情况。将全班同学分成五个小组,课前发放小组预习课件及作业,可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和团队合作精神。课后布置作业,抽查学习情况,征求学生意见,改进形式内容。

沟通增进了师生情谊。线上课程视频将教师从重复的知识传授中解放出来,变课堂上面对面的“单向传输”为“键对键”的“双向沟通”,将师生打造为“学习共同体”,线上交叉建立对话,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智能提高了教学质量。课后及时测试练习,通过“雨课堂”数据分析,及时发现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学生通过回看授课内容,针对重点内容反复加深理解,对巩固知识有显著作用。同时,数字化教学可以促进教学评价的智能化,精准追踪学生的学习轨迹、学习表现、学习效果等,实现了更加科学、全面、客观的学业评估。

2020疫情过后,我国的在线教学模式必将势不可挡,这是教学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师院一名普通教师,应以饱满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线上教学中,因为我们坚信,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尤其应该秉持终生学习的态度,学习新技能、培养新能力,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挑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