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科技之翼,探考古之秘——政史学院韩梦瑶老师“科技考古在古陶瓷研究中的应用”科普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科普和科学素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我校学生的学术素养,2022年5月26日下午,我院举办了“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系列线上科普讲座第五讲——“科技考古在古陶瓷研究中的应用”,主讲人为中山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沧州师范学院政史系教师韩梦瑶。

韩梦瑶老师从我国古陶瓷研究历程、陶瓷科技考古中的经典操作、陶瓷考古实践、相关著述及学者四个部分进行讲授。关于科技考古的本质,她指出科技考古是使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去揭示和解释古人的社会生活。关于什么是科技考古学,她指出应从考古学与科技考古学的关系、科技考古的研究方法去考虑,科技考古也是一次古代科技与现代科技的互动。

结合自己教学与研究的案例,韩梦瑶老师对开展科技考古的研究技术进行了介绍。首先,科技考古研究一定要紧抓方法创新。韩梦瑶老师通过遥感考古、港大“激光考古”无人机系统、三星堆实验方舱考古和古陶瓷水下考古这四个案例,使大家了解到科技考古研究方法创新的必要性。正是通过技术和方法的创新,才能使这些原本无法解决或难以解决的考古学问题得以被研究和讨论。其次,韩梦瑶老师提出,方法创新的技巧在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其他学科成熟和先进的方法和技术,引入科技考古各个领域是科技考古研究不断发展的动力。在此方面,她列举了各类显微镜、热释光测年、拉曼光谱分析法等科技方法被引入科技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意义。


随后,韩梦瑶老师以自身学习研究经验为例,让大家身临其境的了解考古实践,包括其中发掘中遇到的困难,发掘时所使用的技术与方法。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陶瓷研究的相关著述及学者,以便大家进一步的深入学习与研究。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在科技与考古方面的专业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现代科学在考古学研究中以及实践中的应用,更加深刻地认识化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与考古学的紧密联系,也充分发掘了同学们对科技考古的浓厚兴趣,感受到科技考古的魅力。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深入了解相关科技考古的知识,学无止境,砥砺前行,为科技考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积极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