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援疆路,路长情更长

作者: 时间:2019-10-06 点击数:


有一种事业,叫做援疆。20199月上旬,政史学院三名同学积极投身边疆教育事业,开始为期一年的新疆实习工作。相比新疆蔚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苍茫的雪山、淳朴热情的民风,更让人动容的是政史学院学生用平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书写着不平凡的援疆故事。面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生们一双双清亮纯净的眼睛,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



政史学院“出征”的三位同学分别是2016级历史学专业学生冀佩月,2018级专接本历史学专业学生苏美红和2018级专接本历史学专业学生李慧贤。接下来是我们对三位援疆同学的采访:

问:为什么没有选择在条件优越的城市实习,而选择去相对偏远的新疆地区实习呢?

答:我最开始就是想来新疆实习的,想去看看祖国的边疆,然后为边疆的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

问:到新疆之后有什么新发现吗?

答:来到新疆,发现这里特别缺乏教师。有些实习生刚来到这里,就被安排道高三教学,并且许多实习教师一星期要上18节课,甚至有些教师需要跨学科教学。虽然这里的硬件设施比内地要好,但是这里格外缺乏教师力量。折让我们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这些学生都是正当青春啊,正需要老师来为他们指引方向!

问:在实习过程中让你感触最深的是哪件事?

答:因为这里的孩子伙食不是很好,一般情况下,一顿饭就是半个馕加一碗菜汤或者米汤,导致许多学生营养不良,所以军训的时候经常会有人晕倒。有一次,一个小姑娘晕倒了。随后,我们了解到她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她的母亲身体状况不佳,所以全部假期都在家里干农活。但是孩子特别坚强,平常也非常乐观。这是让我感触最深的事情。

问:支教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又是怎么克服的?

答:有些维吾尔族孩子的普通话不是很好,有时候交流比较困难。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耐心及时地解释我们说话的含义,慢慢让他们理解。


援疆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随着对援疆师姐工作生活状况了解的深入,我们感到援疆工作充满了苦与累,可在每一个援疆故事中我们却听不到有人诉苦,也听不到有人抱怨,更听不到有人因为种种困难而放弃援疆事业。一直萦绕在我们耳畔的是“援疆任务伟大、光荣,成为援疆一员我深感荣幸!”他们把青春、汗水真诚地奉献给了新疆大地,每一幅画面都将串联成一段段美好的回忆留在援疆青年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的心中。

 

                                                    记者:李浩哲 刘津津

                                                    审稿:杨晓萌

2019105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