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我院学子帮扶青少年课业辅导

作者: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本该草长莺飞、万物朝气蓬勃的春天,因为一场疫情的到来,而变得格外寂静,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战抗疫情。我院青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积极参与“守护成长·志愿同行”青少年课业辅导志愿帮扶活动。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帮扶瞬间……

 

疫情当前,南山镇守江南郡,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他们白衣执甲,慷慨赴荆楚。其实,不仅仅是医生、护士、警察、科学家参与战斗,我们都是这场“战争”中的战士!“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我们院学子响应号召,投身青少年学业的志愿帮扶工作。

(一)2019级历史学一班杨若宇

身为一名师范生,毕业后我希望可以成为一名教师。而教书育人,要学会合理的方法。这次特殊的辅导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所帮扶的是姐姐家的孩子,他目前在上五年级,因为姐姐是一名人民警察,在疫情期间,仍然忙于工作,我就承担了孩子辅导数学的任务。通过微信进行线上讲解,帮助孩子检查作业、讲解错题。我会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二)2019级历史学一班刘紫航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大大小小的学校均禁止开学,许多学子不能返回学校进行学习,虽然有网上教学的帮助,但有时遇到的问题也不能及时解决。在此期间,我便为两名学生辅导功课。课业辅导既可以为学生减轻学习上的困难,也可以锻炼我的专业技能,我本身是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所以在教授、检查,或者辅导功课中也在提升自己的教育技能,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这次疫情当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医护工作者和基层人员,虽然我们不能前去帮忙,但也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三)2019级历史学一班靳慧

由于疫情,我们只能在家自学,在家中这段时间我在学习之余辅导弟弟功课。他是一名初二学生,在此之前,我认为教授知识就是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传授给别人,我习惯于运用自己的方法,一自顾自的进行讲解。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弟弟只能掌握某一道题,却无法举一反三的解答同一类型的题目,无法做到变通。后来,我意识到是不是自己的方式不对,我开始让弟弟将同一类型的题放在一起,通过对比、整理出来一套模板。这次辅导对弟弟来说只是一次补习,但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教学经验积累。

 


(四)2019级历史学一班袁健禄

我帮扶的对象是我的弟弟,叔叔因为自身学习原因常常疏于弟弟的辅导。弟弟上初中二年级,在家中上网课,因此有一些不能解答的问题,常常由我进行指导。除此之外,我会与他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学习的方法,用以增加他对学习的兴趣。我经常帮助他预习功课,辅导他完成课下作业。虽然在疫情期间在家隔离,但是我也应该尽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战胜疫情,共同进步,互帮互助。

 


(五)2019级历史学一班魏雨坤

在庚子年大年初一我们接到了封城封村的消息,随后又被通知延迟开学,这样我在读一年级的小弟弟学习成了问题。因此,我积极响应学院“守护成长·志愿同行”青少年课业辅导支援帮扶活动,在家里帮助弟弟巩固上学期所学内容。经过我的辅导,他已充分掌握了拼音并学会了查字典。在巩固了上学期的知识之后又预习了下学期的语文、数学知识,我相信经过我的精心辅导,在下学期的学习中他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会更加努力学习的。我也相信国家战“疫”的决心和能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一定会早日回到课堂上课。

 


(六)2019级历史学一班庞晓丹

这一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打断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宅家隔离、延迟复工、推迟开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狙击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作为当代青年者,我们应用不同的方式助力战“疫”,承担青年责任,发挥青年力量,倡导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所以,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自己身边的人,帮助他们辅导功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七)2019级历史学一班王欣悦

因为哥哥日常工作比较繁忙,辅导我二年级的侄女完成语文、数学课业任务便成为了我的日常。通过面对面帮助孩子答疑解难、复习预习课本知识,给予了我很大的感受。这次经历,不仅仅磨练了我的耐心,使我受益匪浅,也让孩子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希望对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一定帮助。这也将会是我人生道路上珍贵的精神财富!

 


(八)2019级历史学一班韩泽成

高考即将来临,毕业生到了人生中一个关键的节点,但是疫情对复习造成了困扰,有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复习效率下降此时,有些曾经的高中同学找到了,希望得到帮助。整合一切可能利用的资源,充分利用抖音等新媒体,用注册抖音、与人合作建群等方式,将帮助范围扩大,把历史普及、历史和文物讲解以及历史题的解答等相结合,为热爱历史,喜欢历史或有历史相关问题的朋友、同学提供自己的力量。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病毒凶猛来袭,是那些逆行者们的努力甚至牺牲,为我们换来了春暖花开。我们要向所有英雄致敬,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不顾风雪毅然离开家乡,奔赴“战场”,护我们周全。我们虽然没有奔赴前线,我们同样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