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优秀抗疫作品——情深不知何处起

作者: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2020年的开端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开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封城、封村、隔离,似乎是我们目前的状态。

在这个特殊的开端中,有些事情有一些人被我们熟知:雷神火山两座医院15天建立起来了、韩红用她的基金会捐钱捐物、高龄的钟南山再次出征前往武汉抗击疫病…他们温暖了我们,给予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道的光辉,榜样的力量,大写的人间真爱,勇于承担责任的情怀,以至于不对生活失望,再苦再难也要过下去。

我们常说岁月静好,在静好的背后,有人为此默默负重前行。“谁爱齐家,谁爱天下,谁把道义当笑话。江南雨,大漠烟沙,风流一度,天生潇洒…”这是胡歌《我不做英雄》当中的几句话。其实成为英雄很简单,承担身上的责任,多为他人想一想,在关键的时候舍我其谁,挺身而出。这些在前往武汉默默奉献的人们、坚守岗位的人们身上体现的很明显。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他们不是英雄,毕竟他们是血肉之躯,有家有儿有女,没有超凡的力量,有的只不过是多为他人想一想,将自己的爱分享一些给别人,默默承担了本不应该属于他们的责任罢了。或许这又是他们被称之为英雄的理由中千万点的一小部分而已,恰恰是这一小部分使他们的魅力无比的放大,从平凡人中超脱出来,成为英雄。

人生是有大小不朽之分,尽管我们做不到大不朽中的生前留名,死后留姓,但我们可以选择做小不朽,在平凡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对父母尽孝,对朋友尽责,对上司尽职,将属于自己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好。我相信着真挚的情感体现在平凡中的小事之中,确实是这样,当城市静止,隔离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尽管年味少了一点,但是我对社会的理解多了一些,亲情多了一些,人情味多了一些。这些是我在繁忙时体会不到的,或者说体会到又来不及实施的。

现在有句话说“宅在家里是为社会做贡献。”仔细想一想,宅与宅之间也是有分别的,躺在被窝里追剧,吃零食,轻松打发时间,是一天;坐在书桌前读上一段,学习一些内容,写上几笔,记录自己新的时光,这也是一天。两者是截然不同的,前者会让你慵懒,后者会让你的奋进。躺在被窝里舒适和温暖,坐在书桌前读书固然疲惫,但汲取的是知识,迸发的是力量。明显坐在书桌前更让我们感觉到生活充实美好。我相信两种不一样的选择将决定了疫情之后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孰轻孰重在于自己的思考了。

在这一场全民的抗疫战争中,在这一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有太多内容值得我们反思: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关怀与启发,对话语权的提升…尽管不希望今后还会出现这样的灾难,但我希望下一次我们可以预测得更早,做得更好。

我们有幸地见证了这一段历史,见证了由疫情爆发到逐步稳定;我们有幸参与了这段历史,每一个人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并且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为疫情的不断好转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我们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的风采和气度,为世界战胜疫情提交了一份可供参考的答案。这些是我们的自豪与骄傲。

当疫情过后,我们会无比团结,无比担当,齐心协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去。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也能够自信从容的接过历史的指挥棒,担起责任,展现情怀,书写着我们的青春与故事,而这一切交给时间来见证。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