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衣长春教授来我校作文化遗产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03 点击数:

528日,应历史学院之邀,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衣长春教授以《文化遗产研究的现状与趋势》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生动的学术讲座。副校长彭学君在讲座现场为衣长春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衣长春教授围绕认识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研究综述、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遗产研究专题四个方面的内容,重点讲解了文化遗产的概念、价值、属性以及文化遗产交流、研究前沿等方面的内容。衣长春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一带一路”和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开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结合国内外文化遗产研究现状和河北本地文化遗产资源,为历史学、考古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带来启发。衣长春教授指出,文化即“人”化,文化遗产是一座“金桥”,沟通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之间的文明,文化遗产的保护,着眼的不仅是对具体的文化形态的保护,更是人类发展秩序的自省与调试。”专业且生动的讲解引发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衣长春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对文化创业项目,地域文化遗产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焦以爽主持,校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负责人以及历史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衣长春,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考古学科负责人,保定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兼任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副馆长、保定市社会发展研究院直隶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保定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清史、物质文明史研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