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博物馆2019年秋季志愿者见面会暨志愿者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沧州博物馆2019年秋季志愿者见面会暨志愿者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11月12日,沧州博物馆2019年秋季志愿者见面会暨志愿者培训会在博物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此次加入沧博志愿者团队的是沧州师范学院的大一新生,其中包括文物与博物馆学、历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历史教育和法学专业,共计113名学生。

见面会上,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沧州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的基本情况。

沧博志愿者团队在沧州博物馆新馆建立之初正式成立,至今已经五年了。经过不断发展完善,沧博志愿服务团队日益成熟,目前,沧州博物馆注册志愿者599人,长期志愿者519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百场。志愿者们在问询、引导、讲解、策划、活动保障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逐渐形成了长期、常效、系统地志愿服务体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会上,宣教部副主任丁海燕表达了对新一批志愿者到来的欢迎,并鼓励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施展才华、发挥智慧和力量,将志愿服务精神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

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叶婉婷老师进行了发言。她要求同学们珍惜此次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严格遵守博物馆的各项规章制度,虚心接受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工作安排,保持积极乐观、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争做传播优秀文化的时代新青年!

培训会上,主持人带领大家学习了有关博物馆志愿服务的一些基本知识,包括志愿者基本素质、上岗流程、服务内容等,并就具体岗位工作进行了介绍和指导,明确了在志愿服务中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之后,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杜晓林组织同学们建立了微信群,并讲解了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使志愿者对即将开始的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初步了解。

为了让大家快速熟悉工作环境,更加深入地了解博物馆,我们专门安排了志愿者参观博物馆这一环节,让大家以一名博物馆人的视角重新认识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先后参观了馆内八大主展厅,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志愿者们从中不仅全面了解了沧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还对博物馆的整体布局、设计理念、展厅设置等内容进行了学习。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