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史学院组织专业教师考察青县马厂炮台遗址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青县马厂炮台建立将近150周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它与中国近代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紧密相关,现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鉴于马厂炮台在中国近代史教学、科研、文物与旅游方面蕴藏的宝贵价值,20191121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谷良峰带领部分专业教师赴马厂炮台遗址考察,青县文广新局马局长陪同参观,文史学者王庆安先生负责全程讲解。 

  

考察团详细询问了选址马厂设防的历史背景和地理优势,马厂兵营的建设过程,炮台的结构与功能,与炮台相关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炮台遗址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等大家实地登上炮台考察,当年的兵营虽废弃殆尽,但残留的城墙还能让人想象旧日的威武模样。  

甲午战争后,胡燏棻奉命在马厂练兵。王庆安说,当时胡燏棻聘请德国教官,仿效西法训练,购置克虏伯大炮编练了4750定武军后来袁世凯在此基础上练成北洋新军,即新建陆军的前身,因而马厂是中国现代军队的源头

马厂兵营的正门在东营区的西北角,营门外是军市(即现在的人和镇)。该地居民大多为淮军家属后裔,镇内文化长廊再现当年的繁华景象。

老师们还去马厂减河参观。这条河是光绪年间为了减泄南运河洪水灌溉水稻而建,全长75公里。马厂减河上设有九宣闸,迄今保存完好。马厂减河的开凿使得马厂炮台的地位更显重要。伫立在炮台上、运河畔和九宣闸旁抚今追昔,不禁让人慨叹历史的沧桑。

考察期间,双方还就马厂炮台建立15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筹办、马厂炮台与沧州师范学院文博馆的合作、沧州师院师生后续来炮台遗址参观考察、政史学院文博专业学科建设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初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政史学院专业老师们对马厂炮台的保护、利用与开发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考察对我院挖掘历史学与文博专业课程资源、丰富课堂内容、开发地方文化资源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