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展培训”活动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一、活动时间:20191124

二、活动地点:沧州师范学院文博馆

三、到场人员:韩梦瑶老师,及1819级瓷器展讲解员(张玲芝、邓乐、王琪、代泊宁等)

四、活动内容:

1.首先,韩老师对讲解员们做了简单的形象要求,建议大家妆容整洁,穿着正式,仪态端庄。一系列准备工作进行完毕后,博物馆礼仪培训正式开始。讲解员体态培训主要包括头部、面部、手部的仪表修饰,博物馆讲解常用的形体礼仪,如站姿、蹲姿等以及确定讲解员交接方式路线指引方式 韩老师做出正确示范的礼仪示范,以便让讲解员们更好的学习。

2.接着,韩老师检查讲解员讲稿熟悉程度,选出表现较为优秀的同学带领大家进一步对照实物熟悉讲稿讲解员们吐字清晰,语气连贯,站姿端正。但美中不足的是讲解词不够严谨,因此韩老师对讲解员的讲解一一进行纠正,并认真聆听讲解员改正后的讲辞。

3.韩老师认真地为讲解员描述文物特征,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帮助讲解员们更好的理解和背诵讲解稿,并根据同学们的实际讲解情况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区分展品主次。

4.最后,到了提问时间,韩老师耐心的为讲解员们答疑解惑。交流过程生动有趣,讲解员们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倾听,在瓷器讲解方面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五、活动总结:

本次培新的目的通过举办文博馆志愿者培训的活动,增强文博馆志愿讲解员的专业性、规范性,同时提升其责任感,使得文博馆瓷器展运用更加正规有序的志愿讲解方式为参观者带来便利和精神享受,真正发掘文物背后隐藏的价值通过这次培训,讲解员们收获颇丰。希望各位同学用心讲解,都能够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传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