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时代,聚焦民法典

作者: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法治新时代,聚焦民法典

——政史学院党总支与法学教研室联合召开关于《民法典》颁布研究讨论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化教师党员骨干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党员法治意识与法学素养,更好地促进我院教学和科研,进行法制宣传,2020623日下午,政史学院党总支与法学教研室通过线上线下直播方式联合召开《民法典》颁布研究讨论会。会议由政史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穆青、法学教研室主任霍凤娥主持,学院党员干部及法学教研室教师踊跃发言,旨在介绍民法典颁布的具体内容、探讨关于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性。

 

穆青书记首先介绍,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她回应了人民群众法治要求,增进了人民福祉,维护人民权益,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民事权利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

法学教研室主任霍凤娥提出,2020528日下午三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11日起实施,这宣告着中国的“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作为一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实行后必将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以及经济的发展等各个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

会上,党员教师及法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分别结合工作职责谈了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李冬冬老师从日常生活角度和市场经济角度分析了民法典的变化,她认为,一些法律概念更贴近现实生活,“交叉保护”成为民法典呈现的一个亮点;袁会丽老师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角度,谈了如何在工作中认真践行《民法典》、如何在教学中更好的解析《民法典》;王霞老师从民法典的诞生谈到民法典的“人间烟火味”,她认为,作为一名法律人,亲眼见证了民法典的诞生。民法典内容越来越具体、细化,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认真研读。黄珊老师认为,民法是万法之母,民法的保护私权利的价值精神。刘青原则老师认为,民法典的出台,使民法规定更加规范化统一化,是中国法治事业的巨大成果。此外,刘宇洋老师等人也结合自身专业,从各个专业的角度分别对《民法典》的颁布分享了看法和感受。

穆青书记最后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这部法律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

此次讨论会现场气氛热烈,集思广益,与会人员获益颇丰,呈现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术盛宴,展现出学院教师深入学习民法典的热情。讨论会的顺利举行对法学教研室教师学习和研究民法典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和起点,有利于学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两会精神的认识与理解,自觉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利于学院树牢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文化,提升法治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