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师范类本科生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3-27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举办第二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要求,继续推动我校师范教育改革,加强师范类专业实践教学工作,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师范类专业教学和育人水平,全面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64月——5

二、组织方式 

本次竞赛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各开办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承办。比赛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为确保赛事有序开展,特成立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委会,主要负责制定竞赛规程、聘任专家组成员及决赛组织等工作。各学院成立师范教学技能竞赛工作组,具体负责赛事培训、选拔工作。

三、竞赛项目

本届竞赛主要针对“师范类”,按照文科、理科两组进行比赛。竞赛项目分为“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现场提问”四个部分进行。

四、竞赛程序

1、院级预赛:从即日起至515日,各相关学院按照本通知规定的竞赛内容具体组织预赛,在20132014级师范类本科生中选拔决赛选手,每师范专业限推2人参加学校决赛。

2、校级决赛:在各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由学校教务处组织实施校级决赛,决赛定于5月下旬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个人单项奖和单位组织奖。单项奖按相应项目参赛人数30%设奖,其中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酌情设置优秀奖;单位组织奖根据各学院预赛组织情况、承办赛事质量以及选手表现评选。获奖学生和单位由学校行文表彰。

六、有关事项及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学技能竞赛是培养、检验师范生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方式,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其对于推进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要以竞赛工作为契机,把教学技能培训作为师范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 

2、各开办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要成立师范教学技能竞赛工作组,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预赛方案,并做好赛事组织工作。 

3、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扩大赛事影响面与受益面,为2016年教育实习做准备。鼓励全员参赛,决赛参赛选手必须通过预赛选拔产生,不得指派应付。 

4、各学院要充分调动校内外有效资源,利用微格教室,针对教案设计、课件制作、即席讲演、模拟授课、板书等内容,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和训练。

5、材料报送:各参赛学院415日前交预赛方案;515日前交决赛推荐表(见附件1、五个即席演讲题目和教案(详见附件2),纸质文本交教务处925室,电子文档网传至电子邮箱:58686887@qq.com

附件1: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推荐表

附件2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教务处

                                            2016330

 

 

 

 

 

 

 

 

 

 

附件1

沧州师范学院

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推荐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参赛学科

 

所在学院

 

年级

 

专业

 

指导教师

 

联系电话

 

电子信箱

 

所用教材版本/年级/页码

 

所提交的参赛材料清单

 

         

 

所在学院

意见

 

 

  院长签字:         公 章

                         

附件2

沧州师范学院

第二届师范类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一、竞赛目的和任务

本届竞赛活动的目的和任务是:展示我校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教学与训练的成果,检验师范生培养的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二、大赛程序

(一)预赛

1、预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时间、评选方式自定。

2、经预赛,各学院推荐2名师范类本科生进入学校参加决赛。

(二)决赛

    1、决赛时间:5月下旬。

2、教务处将预赛获得推荐的全部参赛选手分为文科、理科两个组进行决赛,由学校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两个评委会。

   3、决赛分组:

文科组:

文学院、政法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教育学院、音乐学院。

理科组:

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物科学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

4决赛环节和程序

本届竞赛由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和现场提问四个单项比赛构成。比赛总分数为200分,其中教案设计项目比赛满分30分,即席演讲项目比赛满分40分,模拟授课项目比赛满分100分,现场提问项目比赛满分30分。

第一项为教案设计。要求参赛选手从各学科现行教科书(以初中为主)中选择某一章节的某一内容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并在赛前提交教案。教案的字数为2000字左右,可附加图表和照片,同时说明使用的教科及其目次。教案统一用PDFWORD格式,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8份,并于515日之前上交教务处。提交后不允许选手对教案进行修改。

第二项为即席演讲。参赛选手在赛前3分钟从即席演讲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准备,之后进场宣读题目并进行3分钟演讲。

第三项为模拟授课。选手演讲结束后,随后立即进入15分钟的模

拟授课环节。

第四项为现场提问。选手授课完毕后,评委将针对选手的教案设计、即席演讲和模拟授课环节进行提问,选手应立即回答,没有准备时间。此环节时间为2分钟(专家提问不计入两分钟内)。

5、学校成立2016年师范类本科生技能竞赛校级评委会,分文、理两组进行评选。

三、竞赛即席演讲题库组建

各参赛学院按照每学科出五个即席演讲题目来组建题库,并于515日之前上交教务处。建议题目围绕学科基本素养、学科教育基本理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命题,要求具体、明确、清晰,注重考察参赛选手的教育理论素养、学科专业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要具备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教务处

2016330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