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上一堂抗疫课,共谱一首防疫曲——政史学院组织学生共上一堂抗疫课情况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按照教育部通知指示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政史学院于3月9日配合学校统一工作部署安排,组织全院学生按时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共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现将政史学院共上一堂抗疫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课前积极准备

自“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相关通知发布以来,政史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带头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安排,召开辅导员在线会议,提前做好“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上课安排准备工作,要求各辅导员按照学校统一工作安排,组织本科三、四年级及专科三年级学生按时参加在线直播学习,并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思政课组织学院本专科一、二年级学生参加在线直播学习。在线会议上,学院领导要求全体辅导员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展上课前的宣传工作,推送观看直播方法途径,利用QQ、微信等平台组织学生签到;并就直播时出现网络崩溃问题时作出应急处理方案,及时寻找并推送不同观看端口;并要求辅导员组织因课程冲突未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班级,及时回看课程视频并认真学习,进而确保全体同学顺利观看学习。

二、课堂认真聆听

9日下午14时30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上线开课,我院716名学生也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共聚云端”,按时上线,共同聆听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的思政大课课堂内容。“云端课堂”上,面向全国师生,四位教授结合当下中国正在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阻击战”,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思政课的不同维度出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行了深入解读,分析了中国抗疫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借助感人的优秀事迹对当代大学生进行全面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给我院师生带来了受益颇多,感悟至深的精神洗礼。“云端课堂”将我院师生与全国师生密切联系在一起,这堂特殊的“云端”思政课准确地向我院师生传递了理想信仰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是人生成败的关键的深刻内涵。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积极承担身为青年学生的历史担当和使命,勉励同学们在奋斗中谱写青春,用努力和勇气书写最绚烂的青春篇章。

三、课后讨论反思

有效的学习必须要有相应的思考与交流,才能更好地提高师生的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更好地升华个人道德与人文素养。我院按照学校统一工作要求部署,要求辅导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协商配合,引导全体学生针对“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课堂教学内容展开讨论反思,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各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借助QQ、微信等线上平台就四位教授所讲授的四个话题——人与自然的关系、疫情大考的感悟、历史回顾及经验总结和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开课堂学习交流讨论活动。通过“云端”,同学们畅所欲言,踊跃为自己的思想发声,在欢乐中加深了对思政课的理解,纷纷表示面对疫情,身为青年学生不能退缩,而是要坚决面对,学习最美逆行者的榜样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承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努力学习,具备“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人生态度,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战。除了组织同学们开展在线课后讨论外,我院积极组织同学们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字里行间表达和分享自己的感知体会,真正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志存高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共同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全国大学生一起共同谱写一首防疫进行曲。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