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召开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11-12 点击数:

为探讨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设的方向,寻找符合专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方向,更好的办好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11月8日,历史学院召开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原沧州师专副校长历史学教授张金龙、原历史系主任历史学教授张玉为我院文博专业建设把脉、建言,历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谷良峰主持研讨会。

两位先生首先对历史学院的邀请表示了感谢。随后他们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文博专业的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历史学院应积极引进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或考古学专业的教师;鼓励年轻教师外出进修,并将学习心得同其他教师交流;支持老教师开展自学。二是要紧密结合就业需求,设置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方向,确定专业发展切入点。鼓励学生阅读《四库全书》和《续四库全书》的《金石志》;在博物馆讲解员培养中将历史知识与讲解员基本素质相结合,提升讲解的趣味性。三是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既要在国内建设又要到国外建设;既要有考古基地,又要有博物馆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会后,张金龙先生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院文博馆,并对讲解词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

本次研讨会为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