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魅力大一”系列讲座—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观念的变化

作者: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为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思考历史发展趋势,11月12日,历史学院在文科楼十二阶梯教室举办了“魅力大一”主题讲座。讲座由刘明月老师讲解,2018级历史学、历史教育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改革开放前最具代表性的《四世同堂》的剧照和现代社会杂志封面的明星家庭写真的照片,使同学们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观念翻天覆地的变化。

讲座阐明了家庭观念在改革开放前后变化的情况,同时还具体列举了引起家庭观念变化的多个因素。首先,老师对比了改革开放前后的婚姻状况,爱情和幸福成为了结婚的前提,而不再是“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老师亲切而幽默的讲解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活跃而生动有趣。接着,老师全面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改革开放以来影响家庭观念的多个因素:生育观念、男女平等观念、计划生育、性观念、离婚观念、教育观念等。最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思想上要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变化并接受和适应这些变化。正如老师所讲: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完善,时代也不断的前进着,人们家庭观念的变化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通过老师个性而严谨的讲解,同学们收获甚多。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感受到了历史独具特色、无穷无尽的魅力。希望同学们会成为促进改革开放持续发展的强大推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