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文博之道,观器物之美

作者: 时间:2019-09-25 点击数:

为使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整体了解文物与博物馆学,找准专业发展定位,明确今后学习目标。2019年9月24日下午,2019级大一新生辅导员韩梦瑶老师在沧兴教学楼第18教室召开了以“思博·物美”为主题进行讲座。该讲座是政史学院“魅力大一”系列讲座内容。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认真聆听。



首先,韩老师提出文物与博物馆学研究的立足和发展方向两个思考题,引法了新生的兴趣,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随后,韩老师围绕文博专业简介、基础课程、理论实践和升学就业四个专题进行深入讲解,并着重说明了文博专业定义及定位、知识能力以及相关实践展示、毕业生未来发展等内容。韩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青铜器“皿方罍”为例对文物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同时结合自身考古经历和国内外文博专业发展现状为学生带来启发。


最后韩老师指出,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的思想不应该禁锢在现实的书本知识里,要不断的接受中国乃至世界上的信息,开拓视野。要发掘文物中“物”所蕴含的文化,将“物”的表象通过不断地研究上升为文化。学生自身要做文化传播的媒介,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记者:杨凯然、马宇萱

审稿:张文霞

                                               2019年9月24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