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历史与边疆,学术交流放光彩

作者: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为了开阔政史学院师生的视野,促进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进一步培养政史学院师生的专业素养201911月7日,政史学院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院宋培军教授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

宋培军教授首先在政史学院会议室与教师就开展“长城与边疆关系”研究、学术选题及论文撰写等进行了研讨。宋教授对论文选题、投稿等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指导,强调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映内容;要根据期刊的要求和特点,选择合适的期刊,严格按期刊规范要求进行投稿。通过研讨,老师们对论文选题、撰写的知识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表示在学术科研上要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接着,宋教授向政史学院赠送了其《中国边疆治理的“主辅线现代化范式”思考》著作。政史学院谷良峰书记接受了赠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宋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政史学院部分教师和2017级历史学、2018级历史教育、2019级历史学、2019级历史教育、2019级专接本的学生,开展了《长城与边疆的关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政史学院副院长焦以爽主持。讲座伊始,政史学院院长吴洪锋为宋培军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宋教授从长城与边疆关系的既有研究成果及其问题、长城边疆的内涵与内外边疆的理论框架、超越拉铁摩尔的边疆研究范式的建构与中国边疆问题的解决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历代王朝长城与边疆的关系,针对“长城之外非中国”的谬论,提出“长城之外是中国边疆”的结论。宋教授认为从秦汉长城到明清长城,固体、墙体长城标识政权之间的国界性质逐渐减弱,民族界限的性质逐渐增强。清代康熙年间,长城为边、其外60里为界,形成内边界带,乾隆年间对西北用兵,伴随着卡伦、鄂博的建立,卡伦为边、鄂博为界的外边界带也在蒙古、新疆、西藏逐步建立起来内外双边界之间的条形地带就是今天新中国基本继承下来的边疆。清代以喀尔喀蒙古为长城,坚持不修长城,长城开始成为虚体、人化存在,很多经验教训可以借鉴吸收。宋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字字珠玑,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宋培军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活跃了科研气氛加深了友情友谊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记者:邓乐 代泊宁 闫徐邯

                                              审稿:付秦意

                                                  2019年11月8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