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史学院学生到市图书馆整理大运河资料

作者: 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9月21日上午,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于秀萍、杨旭英、李童、叶婉婷等几位老师带领学生,到沧州市图书馆进行大运河资料的整理抄录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将依托沧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由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与沧州市图书馆共同发起“大运河文献研修班”,并制定《运河资料整理则例》。活动将主要抄录《中国大运河历史文献集成》(全80册)和沧州明清方志中有关大运河沧州段的相关资料,在文献整理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大运河沧州段的文化内涵,并在沧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刘主任的协助下,将相关资料整理成册,为深入研究大运河沧州段提供重要参考资料。

大运河于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全程按区域分为七段,流经沧州地区的河段被称为“南运河”,南起山东省,流经德州、沧州、天津,后与北运河汇合流入海河,全长509公里,沧州是其流经城市中流程最长的城市,其运河沿岸留有较多的运河文化遗存且保存完整,沧州的历史与运河有着密切联系。
本次活动特邀请河北大学张蓓蓓博士具体指导学生完成大运河资料抄录工作。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政史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和了解沧州段大运河历史的机会,使得同学们对沧州段大运河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政史学院师生共同开展沧州段大运河的相关研究、挖掘沧州段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价值打下了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