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至简》瓷器展参观体验

作者: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大美·至简》瓷器展参观体验

                         ——19文博班文物讲解学习活动

   2019年11月25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政史学院以文博馆馆藏瓷器为依托举办了《大美·至简》瓷器展,并由我院优秀的讲解员提供生动的讲解服务。学院领导老师为进一步发挥展览价值,将活动与教学相结合,于12月3日组织我院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的同学们前往参观,与讲解员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意在拓宽同学们的学习渠道,通过实地观展,辅助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其专业素养。


本次展览依托馆内展柜分布情况,划分为四个展区,由四位讲解员进行合作串讲。同学们跟着讲解员的步伐按照展线进行观展,先后了解了隋唐时期有“北白”之称的邢窑白釉瓷器,宋代五大名窑中白瓷代表定窑瓷器,宋元时期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磁州窑系及其独具代表性的白地黑花、白釉褐彩及低温颜色釉瓷器,此外还有南方景德镇窑的滥觞,龙泉青瓷的独步天下,德化窑享誉世界的“中国白”,包括晚近的青花、粉彩,在讲解员口中演化为一段段精彩的故事。

在观展途中,同学们时而惊讶赞叹,时而与讲解员交流互动一问一答。整个参观活动井然有序却也气氛热烈,至讲解结束大家还依依不舍,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举办一些。

本次参观讲解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对中国陶瓷典型窑口及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产品有了进一步了解,讲解员端庄的体态、标准的手势和亲切生动的表达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也想参与到展览讲解的队伍中,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讲解人员。行之力则愈进,知之深则愈达。”只有将课堂理论与课外教学相结合,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助力专业建设,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而我们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