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光片裘,诉说昔事”

作者: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吉光片裘,诉说昔事”

                             ——政史学院文物讲解比赛

为了加深学生对文物的关注和了解,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丰富学生的文物知识政史学院于2019123日在文科楼12阶梯举办了以吉光片裘,诉说昔事”为主题的文物讲解比赛赛。政史学院院长焦以爽,团总支书记刘华军老师,辅导员巩福正老师、韩梦瑶老师,专业课教师姬小凡老师、黄珊老师担任评委。本次比赛由2019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李一鸣和付靖媚主持。政史学院2019级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参加活动。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到场评委、参赛选手以及相应的评分细则,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接下来,便是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讲解。对《洛神赋图》的精彩讲解,使大家进入了曹植一生中百转千回的爱情故事;对镶金玛瑙兽首杯的介绍,让大家看到了当时文化繁荣的唐朝;对元青花鬼谷子图罐的讲解,带领大家进入了帝王大举建功立业之时期;对钧窑玫瑰紫釉海棠式花盆托、后母戊鼎和粉彩荷花吸杯的介绍,让大家不禁为高超的工艺而惊叹。


最后,焦以爽院长进行比赛总结对参赛同学们的积极准备及其精彩演讲予肯定,并对选手们提出文物讲解要有层次感、有逻辑性;讲解词方面要提高熟练度,为听众提供更好的讲解服务,用自身感染力去感染更多人爱上文物等建议。

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不仅对中国古代文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讲解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刘佳宁同学获得一等奖,杨艺潇、郭曼玉二位同学获得二等奖,翟慧敏、邹凯玥、郑伟三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文物讲解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但对相关文物知识学习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投入到有关历史文物的学习中去,丰富自身历史文化知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