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籍的分享和读书体会

作者: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为了不断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互相交流读书体会,开拓阅读视野,知行书社于12月9日举办以“关于书籍分享和读书体会”为主题的交流活动。知行书社社长刘文慧、张乃熙以及十三名社员参加活动。



交流会上同学们分享了阅读的书籍和心得体会。常银珊同学分享了《云边有个小卖部》一书。她说:“有些人刻骨铭心,没几年会遗忘。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旁。”这本书从一个平平凡凡的主人公刘十三的角度出发,用充满温柔的文字,写出了普通人平凡而又充满起伏的人生,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生活中的美好。

李欣洋同学分享了《村上春树短篇合集》一书。他说道:“毫无疑问,村上春树必须在日本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他的文学自成一体,一看便知。叔本华说过,人生不无聊,便痛苦。但文学的确能让人回避这两者,读村上后期作品,就像在海滩上冲浪,有风平浪静的时候,又有惊涛骇浪的时候,无论风浪总能让人鼓起勇气,这是他的优点。陈忠实说过,写作写到最后是拼人格。好一个拼人格,村上从30余岁跋涉至今与其他作家不同,他会用肌肉进行思考,一摆都市中的文弱之风。他的作品幽默、坚定而果敢。”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书信的形式讲述了一位女子在弥留之际,在她死去的孩子身旁,写下了一封凄婉的长信,向作家R诉说了她潜隐了一生的激情爱恋和情感痛苦。而李璇同学从中感受到了“世界很美好,所有事情都值得等待,你在或不在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还有安小平同学分享的《成为》、王鸿贺同学读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以及宗慧敏同学分享的《肖申克的救赎》等作品。他们中有抒发人生的感叹“有的人错过了就是一辈子,一定要珍惜”;有人表达对生活的计划与执着,因为“干什么都要有目标的坚持”,还有对社会中体制化现象的反思“,表达了当自己在体制中,坚持不被体制化,才能在逃离体制化的时候,很好的适应这个社会”。徐瑞泽同学分享了自己最近生活的感悟:要把忙碌当成是一种充实感,而不能过分的埋怨,我们应当调整好心态,在期末复习的这段时间努力大步前进。张乃熙社长为大家讲了当代作家林清玄,她在读林清玄是感受到了心灵的净化,能够让人放下焦躁,静下心来去处理生活和工作以及学习之间的关系。读书交流会不仅仅是分享阅读和体会的平台,同学们还能够通过书籍的分享延伸到对校园暴力、贪污腐败等社会问题的探讨,亦有对家国情怀的畅谈,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最后,近两个小时的读书交流活动在一场关于“人是自私还是无私”的辩论赛中落下帷幕。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的思想交流碰撞出了许多绚丽的火花,让每个人的境界都得到了提升。 这次活动为本学期读书交流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但是他们读书的脚步从未停止,书社成员们假期已做了读书计划,期待着他们未来更精彩的分享。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