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师展风采,教学比赛促提升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自身的交流能力,增强学科专业素养,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事业,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政史学院2017级历史教育1班于2019年12月17日在沧兴教学楼第17教室举行了“中国地理教学技能大赛”,政史学院副院长焦以爽、专业课老师丁瑞生出席此次比赛。比赛由2017级历史教育1班董博宇同学主持。


比赛精彩集锦如下:

谢高旭——大气的温室效应

课堂以短暂而精彩的视频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用“点火”的案例引出课堂主题–大气的温室效应。其中,以日常生活做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课题中的短波辐射、长波辐射、大气逆辐射等温室效应内容,使大家更深层次的理解了大气的温室效应。

刘欣怡——大气的垂直分层

“月球地貌,陨石撞击”,刘欣怡同学用月球陨石精美的图片为辅,简单易懂的讲述大气垂直分层所蕴含的知识,通过高度、特征、与人类关系三方面阐述了大气层中的对流层、平流层与高层大气。

郝凤竹——南亚季风

泰姬陵是旅游胜地,郝凤竹同学以泰姬陵为例,循序渐进的为同学们讲述南亚季风的成因,以及气压带风带的位置移动,并且以提问的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南亚季风知识的理解,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开拓了大家的思维。

刘霄——气候类型的判别

最简洁的判别方式就是通过纬度与降水量来分析,刘霄同学通过举例更好的向我们阐述了这一点,夏季多雨有热带草原、季风气候、东欧部分的大陆气候;冬季多雨主要就是温带的地中海气候,同时更好的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

陈莹莹——东亚季风

陈莹莹同学讲述了东亚季风形成的原因以及东亚季风的影响,讲课的同时,书写了整齐的板书,使同学们一目了然,让同学们更好且充分的理解了东亚季风的知识。

刘杨欣禹——三圈环流

刘杨欣禹同学向我们讲述了三圈环流的知识,她详细的讲解了每一层环流圈的形成因素、所属类别与三圈环流的特点,并辅以相应的图示,帮助我们巩固了原来的知识点,并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最后,焦院长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地理教学技能比赛”专业性强、比赛过程不枯燥,既有对地理现象的精彩展现,也有对当代大学生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展现。这次比赛在内容讲解、文案展示等方面做足了准备,非常成功。

本次活动,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学科专业素养,积累了教学经验,还夯实教学基本观念,坚定了同学们服务于教育事业信念。经过激烈的角逐,各个奖项尘埃落定。

获奖名单:

一等奖:郝凤竹 刘霄 刘杨欣禹 谢高旭 刘欣怡 陈莹莹

二等奖:孙欣宇 刘子展 侯月莹 甄晓涛 刘晓鑫 许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