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成长·志愿同行

作者: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本该草长莺飞、万物朝气蓬勃的春天,因为一场疫情的到来,而变得格外寂静,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战抗疫情。我院青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积极参与“守护成长·志愿同行”青少年课业辅导志愿帮扶活动。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帮扶瞬间……

(一)18级历史学二班刘坤

孔子主张“因材施教”,但是在真正的教育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往往最容易忽视的便是这一点。我帮助的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初一的孩子从教育心理学对孩子成长划分的阶段,他属于一个逐渐独立的一个过程,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三观。针对这一点,我充分的调动这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这个学生给我讲某些知识点或者作业题,当他讲不好的时候,我就可以发现他的知识漏洞在哪。在这次志愿一对一帮扶的活动中,虽然只是两三次辅导,但是对于我们师范生而言,真的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实践经历,在真正走上教育岗位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得心应手。

(二)18级历史学二班梁立佳

我所辅导的是一名小学生,对小学生的教育,要学会用心去与孩子交流沟通,既要耐心细致,又要灵活多样。不能着急或者要求太高,必须要有充足的耐心,即便一个问题要讲述多次,也要踏下心来为学生细心讲解。且对小学生传授知识不可太多,以其当下的学习能力是无法接受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最好能培养起学生的兴趣,所以讲课不能太死板,要多讲一些课外的知识。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和学生成为好朋友,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学生所想,用学生的思维引导其更好的学习。

(三)18级历史学二班张静宇

在这次志愿帮扶活动中,我教授小学生学习知识。在这一过程中,我明白我离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还需继续努力学习。在与学生的相处我也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身上有些怎样的责任与担当,这次志愿帮扶活动让我找到了假期中新的方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我也将继续弘扬中华民族“奉献、互助、有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和“停课不停学的前提下”,积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

春风拂过,荆楚大地万物复苏。政史学子与逆行者同行,即使不能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仍尽己所能,用点滴行动去奉献自己的一份爱,他们在服务和奉献中练就本领,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