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好风光,志愿在沧博——政史学院文博协会沧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培训

作者: 时间:2024-03-10 点击数:

三月好风光,志愿在沧博——政史学院文博协会沧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培训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大学生专业知识向实践活动的转化,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文博协会和沧州市博物馆达成志愿服务合作,文博协会相关同学在指导老师韩梦瑶的带领下于202439日上午在沧州市博物馆参与了馆方组织的志愿者见面会暨培训会。沧州市博物馆志愿者负责人边平平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沧州博物馆向与会同学下发志愿者马甲及志愿者证,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服务台服务,展厅讲解及协作举办社会教育活动。培训第一项,边平平老师在服务台为同学们细致的介绍了服务内容及方法,如轮椅及童车租借、问询接待、打卡盖章等项目。韩梦瑶老师也对同学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第二项为参观学习,同学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两大长设展厅,在进行《大运河北——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展》的讲解学习中,同学们不仅领略了大运河的魅力,而且也学习到了专业讲解老师温婉大方的讲解方式以及仪态神情、走姿走位、语音语调等细节之处。而《沧海之州——沧州历史文化陈列》的讲解老师是一位活泼可爱的小讲解员,她落落大方气定神闲的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激励了同学们讲好沧州历史的信心和决心。最后,韩梦瑶老师和边平平老师对本次培训会做出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吸收本次培训会的精髓,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提高自身素质,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活动结束后,全体成员在沧州市博物馆门口进行了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奉献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作为一名志愿者,首先要有助人为乐的精神,还要具有公共服务的意识,能够热情、周到的提供服务。而大学生志愿者还需要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发挥专业本领更要有一颗热爱沧州地方文化的心。同学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投入到博物馆服务中,既能提升自身素质,又能为地方公共教育事业做贡献,还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对志愿服务理念最好的诠释。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