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开展“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明确我院“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意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109日下午,历史学院召开了“应用型大学建设”讨论会,会议由历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谷良峰主持,历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历史学院焦以爽副院长介绍了107日合肥学院余国江教授讲座内容。焦院长介绍了合肥学院在“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建设中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果。焦院长表示,合肥学院的在“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建设过程中采取的相关措施,为我院结合历史学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特色,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教学改革模式有着重要借鉴。

于秀萍老师认为,可以组织历史学专业的学生与沧州市相关文化部门合作,在家谱整理、地方文化研究等方向开设第二课堂,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提升学生从事历史研究的兴趣和能力。

王建华老师谈到,可以借鉴合肥学院专业导论的模式,组织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参观省内外知名博物馆,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真正了解所学专业,明确学习本专业的意义。

王清纯老师认为,可以在学院现有“史地大讲堂”之外,组建新的专业性强的学生社团,为学生搭建交流观念的平台,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明月老师认为,应该充分的利用文博馆的有利资源和相关学院开展合作,推动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践课程的设置,培养学生文物鉴定、文物修复的能力,避免学生偏重理论而忽视实践的现象。

其他老师也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就建立和完善本科生导师制、与市属中学共建中学历史教法课程、与沧州市博物馆展开深度合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谷良峰书记最后表示,合肥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成功经验为我院更好培养符合“地方性、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借鉴,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希望全体老师要结合自己承担课程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历史学院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