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沧州,诗经长物——沧州师范学院赴河间考察记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2020年4月17日,为了整理贾培诚先生藏书、资料,传承“诗经文化”,我校政史学院、齐越传媒学院及图书馆一行七位老师前往河间市进行联合考察


上午,考察团先来到河间市南召村拜访了贾培诚先生遗孀,参观了先生生前藏书和研究成果。贾先生的长子贾锦平情真意切地讲述了其父生前醉心学术、孜孜不倦的感人事迹。贾培诚先生一生致力于词书编纂,与著名语言学家黎锦熙先生书信往来,探讨词书编纂问题,并首次提出“全方位释词”学说,代表作为《实用汉语词典》(原名《结构辞典》)一书。贾老生前藏书颇丰,涵盖中国古典文学、教育学及各类词书等领域。最为珍贵的是其为词书编纂整理保存的大量研究资料卡片,共计50余万张,满满当当、井井有条地存放于木质书柜中,令人十分震撼。


为更好地传承贾老遗志,贾锦平先生在其侄我校传媒学院教师贾溥畅的支持下,最终决定将其父藏书及研究资料无偿捐献给沧州师范学院。考察团一行听后非常感动,表示一定要对贾老藏书进行认真地保护和利用,以师院为平台,将贾老的治学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下午,考察团到达河间市,在“诗经斋”主人田国福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其所收藏的宋代至民国时期七百余种、近万册的《诗经》中文古籍版本,英、俄、法等外文版本以及国内外各时期有关“诗经”文化研究的著作成果,并考察了古籍保藏环境。我校文博专业老师从古籍保护的专业角度,对展室环境改善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在田国福先生居所,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田先生《河间文化研究》、《历代诗经版本丛刊》等《诗经》研究成果。其中,《历代诗经版本丛刊》2008年由齐鲁书社出版,收录田先生所藏《诗经》精品版本及部分高校、图书馆《诗经》藏书影印版共计145个版本,总计46册。除历代《诗经》藏书外,田先生还展示介绍了其所收藏的与“诗经文化”相关的民俗文物藏品。“宜室宜家”婚书、诗经名句茶托、“竹苞松茂”银锁及各种“诗经元素”瓷器等,令考察团大开眼界。在田先生的精彩讲解下,考察团亲手触摸了大量实物,收获颇丰。

参观完精美的收藏,我校一行进一步提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合理利用《诗经》资源、开发传承《诗经》文化的设想。田先生深表赞同,激动地说:“藏家对于文物来说只是过客,相遇即是有缘,但永远不可将文物据为私产。我收藏《诗经》,既是机缘巧合,也是因为我真心热爱‘诗经’文化。任何优秀文化都应该由全人类共享。我真心希望能与沧州师院深度合作,利用我的资源和知识帮助同学们了解《诗经》、热爱《诗经》,将《诗经》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本次考察得到了沧州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刘桂茂先生的大力帮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