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长第一课”为新生指点迷津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9 月19日晚,“校长第一课”在齐越大讲堂隆重开讲。校长张占平以《守初心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从“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三个角度展开论述,为大一新生指点迷津,奏响了青春学子在师院学习生活的“成长三部曲”。


张占平回顾了他在开学典礼上对新生提出的三点希望——“唱好三支歌”:以爱校荣校的热情唱响“谁不说俺家乡好”;以不断进取的激情唱响“敢问路在何方”;以奋勇拼搏的豪情唱响“国际歌”。他表示,“唱好三支歌”是新生第一课的“上篇”,主题为“走进师院”;本次讲座是这堂课的下篇,探讨的是“在师院成长”。

张占平阐释了我校校训“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意义。他指出,“明德”是根本,“博学”是基础,“知行”是方式,“日新”是态度。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和核心职能,也是我们办学治校的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张占平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的价值追求出发,阐释了“学会做人”的四个要求。首先要爱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国旗下茁壮成长的青年学生,更应该振奋心中的爱国热情,用忠诚信念和热爱扛起中华民族的荣耀和尊严。第二要敬业。即学有所成,德有所养。要不畏挫折,执着奋进,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对得起父母多年的操劳和经济上给予的支持。第三要诚信。要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广交好友,用诚信的品质守护自己学业、事业的净土。第四要友善。“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懂谦逊,知感恩,爱他人、助他人、敬他人,示人以好,与人为善,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张占平指出,现代社知识体量爆炸式增长,“本领恐慌”问题越发突出,一个人必须坚持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脚步,不被日趋激烈的竞争所淘汰。想要高效、快乐学习,首先要学会管控时间,做时间的主人。要善于利用“便签”和“日历本”,拧好“当家作主”的琴弦,钉好“自我管理”的螺丝。第二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笔记、卡片、画图等视觉手段,朗读、聆听、讨论等听觉手段,以及实践操作、角色扮演等动态手段。三是养成阅读的习惯,读好书,读原著,选定方向刻苦钻研,在不断创新中开拓思路,不要成为一个只是具有复制和粘贴功能的“移动U盘”。第四要善于思考,提出问题。“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要带着好奇心和批判精神学习,结合时代背景、知识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让思考贯穿学习全过程。

张占平强调,在学会学习的同时,还要锻炼情商,学会做事。学做事,始于良好习惯的培养。具体而言,就是要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在兴趣当中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参加一两个社团,参与有益的活动;学会写作,养成写作习惯;要学会交往,善于沟通,维护他人,维护团体,关心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磨练坚强意志,塑造健康体魄。

讲座最后,张占平动情地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年青人的。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